認識自閉症 / 特殊行為特徵

以下簡單介紹自閉症主要特殊的行為特徵:

一、人際關係

絕大多數父母親曾提及孩童「不理人」、「不看人」、「叫他,他不理」、「我行我素」、「不合群」、「自己玩自己的」。孩童在挫折或受傷時,大都不會主動要求父母安慰,或在睡前喜歡和父母擁抱親吻等等。以上這些行為特徵顯示自閉症孩童在建立親情的關係上有特殊的困難,常缺乏和父母建立依戀關係(attachment)的能力。眼睛不看人,迴避和人的視線接觸,是自閉症兒童的另一特徵。自閉症兒童主要的問題在視線接觸的質,並不用眼神表達人際的互動溝通及其需要,這就有明顯的「質」的異常現象。

二、語言和溝通的特徵

自閉症兒童有非常嚴重的語言和溝通障礙。在語言溝通方面,以語言發展遲緩、語法錯誤及語言特殊用法最常見。綜合而言,自閉症兒童語言表達的發展過程,會先有簡單的仿說,常複誦他們所聽到的;需經過許多次的仿說,才將所說的話與實際的情況配合起來,了解意思;從仿說單字、詞彙,到主動的表達。當主動性的表達時,他們的語言呈現很明顯的代名詞反轉(pronominal neversal)現象,意即「你」「我」代名詞說反了,「你的」說成「我的」,「我要」說成「你要」,這種現象可以持續達數年之久。他們和人對話時,是把過去所學過的語言,機械式的表達,缺乏一般人談話時一來一往、一問一答的相互性溝通特性。其語言的主要困難不在文法,而在實際應用的困難。在非語言溝通方面也出現發展遲緩及特殊非語言表達溝通方式。如:他們並未伴隨企圖使用非語言行為(像是眼對眼的凝視、面部表情、身體姿勢、手勢或模仿)來協助溝通的進行。

三、遊戲的特徵

自閉症兒童在玩具的使用上,常常不按玩具的正常功能玩,反而表現出不恰當的使用方法及特殊怪異的現象。如:把車子倒過來,不停地玩輪子,或只注意車輪的轉動或者把車子排成一排等。年紀較小的和能力較差的兒童常有將玩具放入口中咬,拿近鼻子聞一聞,用面頰接觸或用特別的角度看四周。他們多半表現出一種固定的、反覆性的玩法,而不像正常兒童般,具有想像的、創造的、時常改變的玩法。另外自閉症兒童常有固定的儀式性行為。有人只吃固定的食物;有些則對日常生活的某些細節要求以固定的方式進行,如:睡覺睡固定的地方,蓋固定的被子、出門走一定的路線等;有時在語言、思考溝通方面也有固定現象,如重覆的、固定的問題,而且要父母用固定的方式回答。


如果您發現您的孩子有以上介紹的特徵時,請盡快帶至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與了解。早期的評估、鑑定與介入,對您及孩子都有極大的助益,療育的成效也佳。



引述 - 國泰綜合醫院復建科心理治療組




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

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
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
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
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
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